通常,社會學的特色在於擅長進行「結構性」的分析,找到看不見的社會規則或性質。也有 一些社會學者以結構分析為基礎,著重進行社會、文化的反省與批判。此外,通過研究社會學,我們將更容易了解個人,特別是自我,因為社會結構與自我有密不可分的關系作為一種基礎性的專業訓練,社會學可以開拓視野、增加對社會現象的分析、反省、了解能力。

人際關係,認為是:人與人的互動關係
而這互動,可看得出來;或聽得出來叫"型"!
而五官分辨不出,但可感覺出來的,叫"態"!
如你同意的話
認為型態"有如下六種:

1. 表達言詞
表達的人,用詞遣字要留意
如講不好:如雞在同鴉講

2. 回應內容
答非所問,這是這種型態最常見之敝

3. 情緒影響
情緒好,樂觀的心意,很受對方歡迎
反之;無妄之災,拉低了人際關係

4. 共識問題
如爸爸要我去讀研究所
媽媽要我考公職
而我有我的生涯規劃要跑
溝通到人人滿意
看你的智慧!!

5. 幽默運用
講笑話,可充淡尷尬
但要看時點與氣氛
運用要好,不簡單

6. 心存五常
五常:就是仁(惻隱之心);義(個人良知);禮(對人謙讓);智(是非分辨)
信(說話算話),而它們的效果,要看雙方的誠意與誠懇!
這才是人際關係的互動基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阿荃 的頭像
    阿荃

    阿荃

    阿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